文件通知: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宣传工作 
 统战工作 
 影像中心 
 文件下载 
 联系我们 
 合职文明网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2017-06-23 10:41  

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第十三次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宋 国 权

(2017年6月21日)

今天,我们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三十五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这一主题,讨论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工作。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群团改革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握好群团改革方案要求,以改革实效推动我市群团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正确方向。要站在历史的高度,站在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作为推进群团改革的基本要求,逐条对照,把握正确方向,把准工作规律,把脉群众思想,推动我市群团改革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二要瞄准突出问题,改出合肥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群团工作“四化”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要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努力形成具有合肥特色的改革经验。会上汇报的各群团单位在结合合肥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出了一些实招,想了一些办法。要抓住干部管理这个突破口,在干部管理模式、培养选拔方式上深化改革,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抓住服务基层这个关键,在组织体系上深化改革,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真正使组织活起来、基层强起来;要抓住运行机制这个核心,在制度建设上深化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突出“网络群团”特色,使群团组织切实履行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

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把群团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群团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各项改革在基层能否得到落实。各县(市)区书记要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加强群团基层组织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群团改革的工作合力。中央和省群团改革方案出台后,市里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调研、领会精神,较快拿出了市级改革方案,是值得肯定的。市委改革办要对照上级改革文件精神,认真把关改革方案,既要符合中央、省委要求,又要体现合肥特色。要强力推动落实,严格监督问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凝聚起全社会推动群团改革的正能量。

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把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在我市的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一要增强协商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把协商作为发扬民主、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责任,积极营造广开言路、直抒胸臆的民主环境。要高度重视协商,主动参与协商,通过各种形式、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协商,努力使各方利益诉求充分表达,更好地服务于合肥发展,推动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

二要拓展协商形式。要以创新的思维,不断探索民主议政会、政情咨询会、协商座谈会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新途径,完善提案、会议、论证、公示、网络等协商形式,进一步增加协商密度,使社会各界人士有更多的途径和机会广泛参与政治生活,反映利益诉求。对目前开展比较成熟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要认真总结经验,使其更加完善;对开展还不够充分的界别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要积极探索实践,使其规范有序地开展起来。

三要完善协商制度。《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以后,要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大力推进《实施意见》的落实。通过《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丰富和细化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努力实现政协职能与党政工作规则和程序的有效衔接,推动我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关于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工作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价格机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科学谋划、精心实施,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一要以敢啃硬骨头精神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价格改革攻坚战。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已经进入到一个攻坚克难的阶段,越深入难度越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价格机制改革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按照改革的目标、步骤、措施和完成时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

二要突出市场导向,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抓好“放管服”,划定政府与市场关系边界,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构建来源于市场规则、供需关系和市场竞争的价格形成机制,实现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实行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推进政府定价公开透明。要坚持放管结合,优化公共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要突出抓好农产品、能源、服务、医疗、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三要切实做到审慎稳妥,把握时机,分类施策。在价格决策前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要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建立健全医疗、教育、养老等公益性服务财政投入与价格调整协调机制。要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价格管理方式,细化工作方案,及时总结评估,稳步推进,务求实效。

四、关于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一定要抓彻底、抓深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实抓和虚抓大不一样”。全面深化改革开展3年多了,已进入攻城拔寨的攻坚期、系统集成的关键期和全面施工的高峰期,任务艰巨、难度加大。今年以来,我市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形成49项制度性成果,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前不久,省委“双查双督”行动督查组来我市,对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和年度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出了我市存在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绘制不精细、一些领域改革的特色不明显、谋事议事的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既是落实上级部署改革任务的“当家人”,又是引领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火车头”。如果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没有一往无前的决心、直面问题的担当和亲力亲为的作风,改革工作是抓不实、做不好、干不成的。作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把改革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第一,要以“责无旁贷”的精神抓改革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为官理政、开展工作,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出主意、出思路。要把握正确方向。改革越往前推,越要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正确方向,对改什么、怎么改,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改革的指示精神摆上首要位置,吃透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要谋准改革思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始终把善谋思路、善抓思路放在突出位置,把改革紧紧抓在手里,亲自过问改革方案,统筹好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把每项改革的历史、利弊、未来走向搞清楚,看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客观实际。特别是,各专项小组、专题组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操盘手,组长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本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要直面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瞄准影响发展的问题,理顺关系、调和矛盾,释放生产力。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直面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找根源、寻良策,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问题。

第二,要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抓改革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进行到今天,好啃的骨头基本上都啃完了,越到后面越是啃硬骨头,继续推进改革,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攻克难关,啃硬骨头,使实劲、出狠招,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要抓弱点、补短板。今年以来,国家和省级层面有关督查考核暴露了我市存在的一些问题,反映出我们在作风上抓得不严不实,在改革上也抓得不紧不深。上周,韦弋同志召开了全市改革办主任会议,对今年以来各专项小组、各县(市)区的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通报了一些问题。各相关牵头单位要全面对照任务书、时间表,严格时限、逐项盯办,查找弱项、补齐短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特别是,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的改革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整改纠偏,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准点完成、不拖后腿。要抓重点、求突破。今年全市的改革重点,一是中央和省委自上而下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二是市委年度要点确定的137项改革任务。这其中,打造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对标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等4项改革,又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对这些重点改革尤其是牵动性强的重大改革,要牢牢抓在手上,拿出更大的气力、投入更多精力,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效,推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抓试点、出成效。近年来,我市承担了不少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到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的重大意义,抓紧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的先行军作用。正在推进的试点,要抓好深化和提升,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中央和省里拟开展的试点,要加强对接,争取在我市落地;已完成的试点,要进一步做好试点评估,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放大改革效应。需要强调的是,对已争取到的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要增强落地能力,打造特色亮点,边干边总结、边干边积累经验,防止“只拿牌子、不思作为” 。

第三,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抓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落实作为改革成败的关键,一竿子抓到底,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要压实改革主体责任。各专项小组、专题组组长是本领域改革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抓部署安排,也要抓督察落实,对一些关键性改革要紧盯不放,直至抓出成效。各牵头部门是落实具体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不能只管方案出台,还须抓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等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全程过问、一抓到底。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党工委)书记是本地区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改革负总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亲自抓谋划、抓统筹,又要亲自抓部署、抓推进。各级改革办要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调研谋划、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作用。要加大改革督察力度。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督察工作计划,明确了市委深改组全年督察的重点,市委改革办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好、实施好。同时,各专项小组、各县(市)区要围绕各自的改革任务,遴选若干重要改革事项,及时制定督察计划,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审定督察计划、亲自听取督察汇报。要动真碰硬,不当稻草人,也不能当老好人,及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执行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坚决问责追责。要营造改革浓厚氛。会上印发了今年以来改革信息简报编发采用情况通报,存在的问题就是现在有的单位在改革上“只埋头拉车”,缺乏对改革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的意识。要做好总结提炼,不断把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性成果,并积极通过信息等渠道向上反映,努力争取上级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改革故事,展示改革成果,提高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获得感。要注重经验交流,主动走出去,虚心学习外地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同志们,为政贵在行。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深化改革、抓实改革,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步往前推,以改革的新突破不断开创合肥发展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 2009-2024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1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