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宣传工作 
 统战工作 
 影像中心 
 文件下载 
 联系我们 
 合职文明网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感恩教育走进素质教育大讲堂
2016-04-10 11:00  

感恩是人之美德,是人的素质高下的一个重要观测点。当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是否懂得感恩,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和睦融洽、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潜意识里形成了“人人为我”的思维定势,缺乏感恩之心,给予、付出、回报、奉献的意识相对淡薄,感恩意识严重缺失。为此,我院的素质大讲堂在10月9日下午为大学生们做了一次深刻的感恩教育。 

这次的素质大讲堂邀请到的是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合肥市作家协会会员王时忠老师。讲座的题目是“践行感恩,诗意人生”。  

 

王老师在讲座中首先告诉大家,践行感恩,第一要知道感恩自己的父母。古人所说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含义就是提倡孝道,以孝治国。有的学生,只顾读书学习,对父母的生活不管不问;有的学生,消费大方阔绰,常向父母“狮子大张口”;有的学生,家境贫苦,嫌弃父母的身份和地位。王老师说,父母的爱是最博大、最无私的。孝敬父母,为父母解忧,让父母安心,是做人的根本。不论是贫是富,不论知识是多是少,父母都是永远最值得我们爱和感恩的人。 

 

践行感恩,还要知道感谢师恩。学校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起点,老师为培养学生付出了数不尽的心血。老师们严谨治学、辛勤耕耘、奉献大爱,我们感恩老师,最好的行动就是发愤学习,努力成才。但是也不要忽视细节,在各种能够表达自己情感的点上,大学生都应该给予自己的学校和老师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敬意。 

践行感恩,也要学会感恩社会。任何个人需要满足都离不开社会其他成员的劳动和奉献。社会对大学生给予了很多帮助和关怀,尤其是对贫困大学生,更是倾注了更多的爱心。懂得感谢和尊重他人的爱,自己的人格也会更高大丰满。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赖、感激与回报,也是整个社会得以稳定的基础。倡导人心向善和心灵升华,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群体更应有所作为。 

 

王老师的讲座,让在场的大学生们无不动容。一位同学在讲座后发表了他的感想:感恩不仅仅是懂得回报这么简单,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我们只有做懂得感恩的大学生,才可以说具备了健全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这次讲座由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魏华主持,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系(分院)5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讲座。 

关闭窗口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 2009-2024
邮政编码:238000  联系电话:0551-82364241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